English

难舍难分

2000-06-29 来源:生活时报 周劲 我有话说

布鲁塞尔鲍杜安国王体育场傍晚的阳光依旧明媚,明媚的阳光撒在齐达内的头上和费戈的身上,在阳光与激昂的国歌声中,齐达内和费戈们壮志在胸,而远在北京的我们,则体验黎明前的黑,和一种深深的离愁。

时光倒转16年,在法国举行的1984年的欧锦赛半决赛中,葡萄牙与法国相遇,那时,法国人有伟大的普拉蒂尼,正是普拉蒂尼在加时赛一脚决定性的射门终止了葡萄牙人前行的脚步。这一年,年轻的戈麦斯只有8岁。16年后,对此记忆犹新的戈麦斯为葡萄牙人射入了一粒入球。当时仅仅7岁的亨利或许也把那一刻印在记忆中,所以,在16年后,仍然年轻的亨利用一个难度极高的射门回敬了戈麦斯。

这是成熟一代和黄金一代的遭遇,我们尽可以忽略齐达内和费戈,就像勒梅尔说的:全队的团结是取胜的关键。但因为激情,我们无法忽略。

前英格兰队主教练博比·罗布森这样评价费戈:他是任何一位教练都梦寐以求的好球员,他的个人能力是无与伦比的,他从不考虑个人的荣誉和得失,总是无私地为整个球队制造机会。而这个评价,同样适用于齐达内。

或许因为美丽的妻子来自热情奔放的西班牙,所以,齐达内用他的成熟演绎着法国人的激情,而费戈,则用自己那近乎完美的形象塑造着“黄金一代”的辉煌。

当人们急于知道,齐达内和费戈,这两个实力不俗的中场球员谁在欧锦赛中更加伟大时,狡猾的科埃略却将费戈拉到了前锋的位置。而法国队员对齐达内的信任则是无条件的,就像杜加里说的:齐达内的伟大使法国队员在比赛中都不禁想驻足观赏。而无论在什么位置上,优秀的球员一样优秀,伟大则是在那不经意的一脚妙传上。

在齐达内和费戈面前,我们无法取舍,这是一种面临所爱的两难决择。而无论在何时何地,鱼与熊掌兼得的选择都是水中花。于是,我们不做选择,选择是交给了命运,交给了布鲁塞尔的夕阳。

16年是一个轮回,葡萄牙人的努力在命运面前显得如此无力。宛如夕阳的金球为我们作出了最后决择,“黄金一代”的葡萄牙人和我们挥手告别,给我们留下一个关于欧锦赛的美好回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